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关于加强实践教学环节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5-11-17 作者: 审核: 浏览次数:
院教字[2006]47号
强化实践教学环节,提高实践教学质量,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是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重要方向。实践教学和理论教学是本科教学相互支撑的统一体系,实践环节是实践理论、验证理论和发展理论的关键。为了健全实践教学的组织管理,全面提高实践教学质量,培养具有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的高素质人才,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构建专业实践教学新体系
1.构建实践教学新体系的指导思想
构建新的实践教学体系,遵循《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中高等教育要重视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创业精神的要求,把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作为实践教学的主要目的。
2.构建实践教学体系的基本原则
(1)目标性原则。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必须紧紧围绕专业培养目标和人才培养规格进行。
(2)系统化原则。遵循认知规律和教育规律,运用系统科学的方法,结合各专业特点,按照组成实践教学活动的各环节的地位、作用及相互之间的内在联系,形成互相衔接,彼此连续的实践体系,并贯穿于教学全过程。
(3)整体优化原则。要做到实践教学活动各要素之间的协调统一,从人才的全面素质培养和能力发展的要求出发,注意教学各环节的相互配合、相互支撑和互相渗透,与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相适应。
(4)规范化原则。在培养方案中要规范实践教学的内容、形式,制定出相应的考核标准和要求。
3.建立实践教学体系的目标要求
根据专业培养目标、人才培养规格和专业技能规范的要求,遵循构建实践教学体系的基本原则,按学生的认知规律,将实践教学活动的各个环节(军训、劳动、实验课程、课程设计、教学实习、认识实习、专业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科研训练、社会实践等)组成一个贯穿学生学习全过程的实践教学体系。做到与理论教学体系良好衔接匹配,明确教学要求和考核办法,教学内容前后衔接、循序渐进、层次分明。通过实践教学体系的实施,不仅使学生的专业技能得到培养和锻炼,而且使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提高,培养素质全面、社会适应能力强、具有较强实践技能和创新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二、制定完善的实践教学方案
1.制定专业技能规范。专业技能规范是制定实践教学大纲的基本依据。根据人才培养规格中专业服务方向和社会对专业人才的技能要求及学科发展,按学科体系提出系统的技能训练要求,并规定必须完成或选择完成的内容。
2.制定实践教学大纲。实践教学大纲应对各专业实践教学环节的内容、目的要求、时间安排、教学形式和手段、教学所需设施条件、考核办法等作出明确规定。
3.制定实验教学大纲。实验教学是实践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理论教学和实验内容,分别按照实验项目制定实验教学大纲。实验教学大纲要注意各实验内容的优化配合,避免重复或者脱节;要充分反映学科发展和教学的组织、内容及方法的改革,适当增加设计性、综合性实验比重,逐步形成由基本实验、选做实验、设计性和综合性实验组成的三层次实验教学体系,使实验教学真正发挥培养学生实验、实践和创新能力以及严谨求实作风的作用。
4.推行案例教学。案例教学是学生进行实践教学活动的有效形式之一,在严格按照教学计划中注明的案例教学课程进行案例教学的同时,鼓励教师继续积极进行案例教学研究与改革,扩大案例教学的规模,使之对我校管工结合、文理并重的特色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5.建立全程模拟实践机制。要充分利用网络、多媒体教学等现代化手段,开展有效的模拟实验、电子商务、财会电算化、模拟法庭、模拟实习等模拟实践教学活动;开展丰富多彩的学生科技创新及各类创新实践活动,锻炼学生的专业技能、计算机应用能力、外语交流能力、社交能力等,并把此类活动贯穿学生的全学程。
三、加强实验室和实践教学基地建设
1.加强实验室建设
(1)根据本科教学的需要和学校的整体规划,确立各实验室的规模布局。各实验室要制订详细的建设规划,同时,根据需要有步骤建设相应专业的实验室。争取在2010年底,全校各专业均建设有满足教学需要的专业实验中心,建设2-3个在省内有一定影响的示范性实验室。
(2)加大设备经费投入。根据教学大纲要求,配备完善先进的实验仪器及设备,进一步提高实验项目的开出率和实验设备的利用率。争取在2010年底,达到生均5000元仪器设备。
(3)加强队伍建设,提高业务水平,保证实验教学质量。建设一支思想作风过硬、热爱本职工作、业务素质好、技术水平高、结构合理的实验室队伍。要关心实验技术人员的工作、学习情况,让他们充分发挥自己在实验教学中的作用。鼓励教授、副教授指导本科生实验教学课程。
(4)改革实验管理,提高实验效益,建设部分开放实验室。确立学校、职能部门及各实验室管理体系的良性运行机制,完善有关实验教学、实验室方面的规章制度;制定切实可行的开放实验室管理办法,提高仪器设备的利用率,为学生自主学习、独立实践提供必要条件;充分调动各方面特别是实验室主任的积极性,尽快启动实验室的信息管理系统,实现实验室管理的规范化、现代化。
2.各类实践教学基地协调发展
(1)校内实践教学基地。进一步加大投入,补充必要的设施。完善实习车间、会计电算化、工业工程、电工电子实验室、数控实验室等校内实践教学基地,使其充分发挥支撑实践教学之功能。
(2)校外实习基地。制定完善校外实习基地建设管理办法,结合专业特点,建立一批相对固定的校外实习基地。争取五年内在本市及周边地区建立50个左右的校外实习基地。
四、加强实践教学的规范化管理
1.组织管理。教务处对实践教学进行宏观管理,制定相应的管理办法和措施。各系(部)全面负责本单位所属专业的实践教学工作,指定一名系(部)领导具体负责有关实践环节的管理、组织与实施。各系(部)要充分认识到实践教学的重要性,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强实践教学工作。
2.实践教学计划管理。各系(部)根据专业培养目标在制定教学计划时,应当给予实践教学环节以时间和组织上的保证,同时提出专业技能规范,制定专业实践教学大纲。并且严格按照教学计划和实践教学大纲的要求组织实施。
3.实践教学运行管理。各系(部)负责各个实践教学环节的落实和组织工作。每个实践教学环节的实施都应当成立指导小组,做到六落实:计划落实、大纲落实、指导教师落实、经费落实、场所落实和考核落实。对于教学实习、认识实习、专业实习、毕业实习要抓好四个环节:实习准备工作环节、初期安排落实环节、中期检查环节和结束阶段成绩评定及工作总结环节。要特别加强对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管理,在毕业论文(设计)的选题上要紧密结合教学、科研和生产实际,使毕业论文(设计)真正成为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重要教学环节。
4.实践教学质量管理。各系(部)应当根据各实践教学环节规定的教学内容和技能训练项目的基本要求,制定出各实践教学环节的中期检查和成绩考核办法;教务处应当建立实践教学的检查和评价体系,通过科学的评价和考核,促使实践教学达到应有效果。
5.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管理。改革和完善实验室管理体制和管理办法,加强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的管理工作,满足多种实践教学环节的要求。在校外实习基地建设方面,充分发挥学校和系(部)两级积极性,本着与实习基地互惠互利的原则,充分利用学科专业优势,服务社会;通过签订协议(合同)形式,建立相对稳定的综合性、专业性的实践教学基地。
6.实践教学制度管理。完善《郑州航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规定》、《郑州航院学生实习工作条例》、《郑州航院实验教学管理办法》、《郑州航院实习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评选办法》等管理文件。进一步建立健全实习管理办法、实习基地建设管理办法及实验教学管理办法,制定实践教学质量标准等相关规定。各系(部)应当按照学校有关规定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同时结合实践教学的共性和不同专业的特殊要求,制订本单位加强实践教学规章制度,并严格执行。
 

加强实践教学是一项系统工程,学校将进一步加强对实践教学的管理和投入力度,各部门应当加强实践教学工作,提高认识,共同努力,不断探索,开拓创新,使学校实践教学工作迈上新台阶。

 

二〇〇六年五月二十二日